我所完成2015年度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工作

  812日下午,我所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召开质量管理体系内审末次会议,并表彰了2015年度优秀内审员。 

  副所长、管理者代表毛志远出席会议,并向荣获2015年度优秀内审员称号的董艳、宁莉莉、汪明哲、张万生、李婉君、林海涛颁发荣誉证书。

 

  内审组组长、质量处处长肖驰代表内审组介绍了全部审核情况并通报了审核结果。 

  617日内审首次会议召开以来,在27名内审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723日,完成了对认证范围内各部门的审核。 

  审核组认为:我所质量管理体系基本满足GB/T19001-2008GJB9001B-2009标准的要求,最高管理层重视质量体系的运行并一致坚持提高质量与管理的高度融合,为重点领域和重要项目的实施提出了管理思路;各级各类岗位设置合理充分,满足产品实现过程的需要;员工的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新修订的质量体系文件《质量手册》、《程序文件》满足标准及我所体系运行的要求,体系运行比较顺畅;各类资源配备充足,满足体系运行要求和顾客要求;按期开展了内审、管理评审,体系运行适宜、有效;体系运行中对过程的识别基本全面和充分,规章制度落实情况比较令人满意,各项管理与科研过程运行受控有效,科研生产产品质量满足合同与顾客要求,体系运行基本有效。 

  内审组通过审核也发现了我所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在外包管理、文件管理、设备管理、质量信息、与产品有关要求的评审、设计和开发过程管理、采购管理、监视和测量的控制、过程的监视和测量、持续改进10方面发现了24个问题,开出11个不合格项和13个观察项。内审组建议相关部门在认真分析问题原因的基础上,尽快整改并切实进行举一反三。 

  毛志远在讲话中首先对内审组成员的辛勤工作以及参会各部门对质量工作的重视表示感谢,并对内审组审核过程中的发现及审核结论表示赞同。他指出:近年来,所班子对于质量管理工作愈加重视,资源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我所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改进,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本次内审质量处进行了精心策划,前期邀请具有丰富审核经验的新时代认证中心高级审核员于怀远来所授课指导,审核组成员认真准备检查单及开展现场审核,审核结束后及时总结分析审核结果并向所班子汇报,内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毛志远在讲话中再次感谢内审员并对6位优秀内审员的工作提出表扬,并希望其他内审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发挥作用,所里将一如既往地对质量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技能提升、视野开拓提供相应的资源和支持。 

  毛志远要求各管理及支撑部门应认真对待审核结果,重点部门更应该加强认识,通过对内审发现问题的整改,提升管理水平,保护我所声誉,以确保外审时不出现重大问题,避免产生不良影响。毛志远强调:针对10个方面发现的24个问题,各部门应按照时间节点制定改进提高方案,认真及时整改,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能职责,对自己职能范围内的问题要认真组织原因分析,制定切实有效的纠正措施,做好监督检查,同时认真梳理去年发现的不合格项,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各研究组要提高意识,积极配合,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质量处要深入到各部门和研究组做好沟通、研讨,使研究组明确问题所在,从源头进行解决。质量管理意义十分重大,相信在各研究部门、各管理及支撑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我所质量管理体系发展每年都有新进展,日积月累,质量体系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加显著的进步。(文/贾文博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