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烷高效转化研究获重大突破”入选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两院院士评选的“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于131日在京揭晓。我所包信和院士带领团队完成的“甲烷高效转化研究获重大突破”名列其中。 

  该成果以纳米限域催化新概念为基础,创造性地构建了硅化物晶格限域的单中心铁催化剂,成功实现了甲烷在无氧条件下选择活化,一步高效生产乙烯、芳烃和氢气等高值化学品。与天然气转化的传统路线相比,该技术彻底摒弃了高耗能的合成气制备过程,大大缩短了工艺路线,反应过程本身实现了二氧化碳的零排放,碳原子利用效率达到100%。相关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两院院士评选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活动自1994年开始,至今已举办了21次。候选条目每年年底由两院院士、科技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推荐提供。该活动为公众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宣传和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由《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医学科学报》和《科学新闻》杂志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也正式公布结果,共有10人当选。我所包信和院士作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杰出者”入选。(文/石瑛 /姜秀美)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