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犹他大学化学系教授Peter J. Stang来所访问

  121011日,在我所“张大煜讲座”专项基金资助下,美国犹他大学化学系教授、美国化学会志(JACS)杂志主编Peter J. Stang教授应邀来我所访问。 

  10日,Stang先参加了我所博士后联谊会主办的学术沙龙活动,与我所青年科研人员和博士后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会人员就如何选择科研方向、科研工作中如何创新问题以及JACS杂志的投稿问题与Stangr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之后Stang分别访问了生物分子高效分离与表征研究组、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分子催化与原位表征研究组, 并与相关研究人员就双方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11日上午,Stang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张大煜讲座ⅩⅥ——Abiological Self-Assembly: Predesigned Metallacycles and Metallacages via Coordination”报告,韩克利研究员主持报告会,所长张涛为Stang颁发了“张大煜讲座”报告证书及荣誉证书。报告中,Stang系统地介绍了含金属配位受体、有机配体的设计合成,利用配位作用构建各种二维多边形、三维多面体超分子结构的方法,并对配位组装化合物的应用前景作出展望。Stang的报告深入浅出,吸引了所内相关研究人员及研究生150余人到场参加。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与Stang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Peter J. Stang 教授是国际著名化学家,主要从事超分子自组装的研究,在配位化学、有机金属及高价碘化学诸领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是分子构筑与分子组装领域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Stang已发表学术论文及综述500余篇,拥有多项美国及世界专利,在化学诸多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化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匈牙利科学院外籍院士;曾荣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美国化学会F. A. Cotton杰出化学研究奖章、美国化学会Priestly奖、Fred Basolo无机化学杰出研究奖、美国化学会Linus Pauling奖章;现任美国犹他大学化学系特聘教授,美国化学会志 (JACS) 杂志主编。 

  “张大煜讲座”是我所最高层次的学术论坛,每年邀请不超过4位活跃在科学前沿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到我所进行短期学术访问。应邀科学家应是国际或国内相关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将在讲学后受聘为大连化物所荣誉教授。(文/丁俊霞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