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niel M. Neumark教授来所访问

  97日至11日,在我所“张大煜讲座”专项基金资助下,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Daniel M. Neumark教授应邀来我所访问。 

  9日,Daniel参观了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以及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研究人员就相关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及项目资助等内容进行深入讨论。他充分肯定了我所的研究设施和科研成果,并指出一些具有创新性的特色研究已占据世界领先地位。Daniel尤其认为在建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是世界上独具特色的、高水平的大型光源,将会给基础物理化学研究带来惊人的曙光,并对基于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的分子科学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 

  10日上午,Daniel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张大煜讲座(XV)——“Time-Resolved Radiation Chemistry: Interaction of Excess Electrons with Water and Nucleobases”报告。副所长杨学明主持报告会,并为Daniel颁发了“张大煜讲座”报告证书及荣誉证书,所内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及研究生100余名到场参会。报告主要分两部分:首先介绍了对水团簇阴离子和液态水微喷射流的研究成果,诠释了电子的水合动力学过程机理;然后介绍了尿嘧啶和胸腺嘧啶体系低能电子贴附动力学研究成果。这两项研究均属于国际前沿的热门课题,其模型对表面催化反应动力学、团簇、生物碱基等研究领域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与Daniel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Daniel M. Neumark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在国际上开创性的利用光谱及时间分辨的实验手段研究了化学反应过渡态,选尺寸团簇,团簇及液体中的电水合作用,以及电子碱基相互作用,也是利用阿秒光研究化学科学问题的先驱;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化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曾获美国化学会Irving Langmuir 奖、美国物理学会 Herbert P. Broida 奖、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ical Dynamics 奖;现任Science期刊审稿编委,以及德国Fritz–Haber研究所、欧洲研究委员会等机构评审委员。 

  “张大煜讲座”是我所最高层次的学术论坛,每年邀请不超过4位活跃在科学前沿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到我所进行短期学术访问。应邀科学家应是国际或国内相关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将在讲学后受聘为大连化物所荣誉教授(文/江凌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