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微流控芯片实验室与产业联合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82日至3日,经中国科学院批准,我所和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共同主办的微流控芯片实验室与产业应用联合研讨会(Lab on a Chip Industry WorkshopMicrofluidic Applications)在我所生物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会期2天。我所秦建华研究员和Lab on a Chip杂志主编Harpal Minhas担任大会主席。会议由秦建华主持,杨胜利院士、副所长杨学明和Harpal Minhas分别致辞,张玉奎院士等出席开幕式。 

  杨胜利在致辞中指出,微流控芯片作为一门新兴的生物技术,近几年发展迅速,特别是其显著的平台特色和广泛的应用前景日益受到关注,如何实现该技术在生物和医学等多领域的转化是值得学术界和产业界讨论的议题。此次研讨会首次在中国召开,对推进微流控领域的发展,芯片实验室技术的转化应用,以及促进国际间的交流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会议共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荷兰、瑞典和香港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名研究人员、学生和企业代表等参会。与会者就微纳流控新方法、新进展,以及芯片实验室技术在生化分析、医学检验、材料工程及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其中,来自法国巴黎高等物理化学学院Patrick Tabeling教授、瑞典皇家理工学院Helene Andersson Svahn教授,清华大学的程京院士等一批国内外学者做了精彩报告;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社中国地区负责人郑晓春博士介绍了RSC在中国的发展情况。会议安排主题报告和口头报告27, 并设有墙报交流和企业公司参展,还评选出由RSC冠名的“最佳墙报奖”。会议期间,部分代表参观了我所微流控芯片中心。大会闭幕式由RSC亚洲地区发展负责人Kathleen Too博士主持,Harpal Minhas主编为最佳墙报奖获得者颁奖,我所张旭博士和石杨博士获此殊荣,秦建华致大会闭幕词。 

  本次研讨会还特别安排了芯片实验室产业高峰论坛,论坛主席由Peter Hewkin博士 (CEO, Centre for Business Innovation, UK)担任,该论坛就芯片实验室技术在现场及时诊断中的应用、存在的挑战、企业公司运行模式、以及东西方差异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Mark Gilligan博士 (CEO, Blacktrace Holdings, UK)Anne Le Nel博士(Director, Fluigent, France)等多家国际企业高层代表参加了论坛,程京代表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做主题发言,现场讨论十分热烈。 

    

  近年来,微流控领域相关研究发展迅速,进一步深化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其在生物医学、药学、环境监测和食品安全等领域应用,以及推进微流控技术转化与产业化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本次会议着重探讨了当今微流控领域的最新进展、产业化现状和发展前景,为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公司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成果展示和交流平台。此外,该会议首次在中国成功举办,对进一步推动我国微流控领域研究的发展,促进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交流,以及与国际范围内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活跃的学术氛围、企业与学术界代表的深度交流,以及井然有序的组织工作,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文/马静云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