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48讲——DNA四个碱基的演变

  

   731日下午,我所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48讲在能源基础楼1楼会议室举行。我所优秀校友——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汪海林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DNA四个碱基的演变”的学术报告。张丽华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为汪海林颁发优秀校友报告证书。生物技术部及其他研究室(部)的80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汪海林首先从DNA损伤形成加合体谈起,指出DNA加合体作为致癌物暴露生物标志物其检测具有重要的生物学意义。为实现加合体的痕量检测,汪海林研究组通过研制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偏振装置,发展电泳聚焦技术,建立了高灵敏的DNA加合物分析方法,并应用于人体内DNA加合物的检测,此方法最低检测限相比于传统的32P标记法降低了3个数量级。汪海林研究组以加合体为标记物,验证了Rad9基因对DNA加合体的修复有很大影响。此外,汪海林还对嘧啶的甲基化与去甲基化及其调控机制,从表观遗传的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会在汪海林与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中结束。 

  汪海林于1991年从武汉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进入我所学习,师从张玉奎院士;1997年获博士学位后,留所工作,先后担任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于2000年留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公共卫生系开展博士后研究,2004年起任研究助理;20059月,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组建DNA损伤与分子毒理研究组,并于201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文/李森武 图/朱旭东)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