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47讲——有想法、有热情、有坚持,必有收获

 

  6月27日上午,我所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47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所优秀校友——江苏富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星光应邀作了题为“有想法、有热情、有坚持,必有收获”的报告。辛勤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并为魏星光颁发了优秀校友报告证书。

  魏星光首先分享了在我所的学习经历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影响。魏星光表示,“作为一所综合性的研究所,化物所为我提供了培训综合化学知识的平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指导方式,使我不仅学到了扎实的理论知识,提高了动手能力,还培养了严谨的逻辑思维方式,这对今后工作的顺利发展有重要的帮助。”他建议仍处在学习阶段的学生,要珍惜学习机会,把握青春年华,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魏星光介绍了多年的研发经验及创业心得:有想法就要果断决定,并怀着满腔的热情去实施;尽心尽责,没有干不好的工作;创业公司一定要选择优秀的创业伙伴;公司在开发新产品前,既要有充分的专利调研又要做好详细的市场分析;效率和性能是新产品占据市场的关键;受到挫折不一定是坏事,坚持必定有收获等等。最后,魏星光就工业技术开发提出三点想法:第一,做研究前要确定市场化目标;第二,重视应用技术的研究;第三,重视在工业技术研究中模型的建立。

    报告后,与会者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魏星光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魏星光,1982至1985年在我所攻读催化化学硕士学位,师从郭燮贤先生。硕士毕业后在化工部科技局和化工部科技研究总院担任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1994至1995年在德国鲁奇公司中国代表处任业务代表;1996至2006年在德国德固赛集团在华子公司先后担任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后担任美国亚什兰集团水处理事业部中国区业务总监;2008年合伙创办北京瑞仕邦公司;2010年与飞翔集团合资创办江苏富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先后荣获“全国功能高分子协会优秀企业家”、“苏州市姑苏领军人才”和“江苏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在化工部工作期间为促进我国农药创新方面做出了努力和探索;在外资企业工作期间,促成引进德国先进的CFB煤气化技术和绿色环保产品制造技术;走上创业之路后,带领创业团队开发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包括国际一流的分散性水溶性聚合物制造技术、国内第一条连续式光引发固体聚丙烯酰胺生产技术、国内领先的反相乳液聚合物制造技术等,获得国家十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大量替代进口产品,并出口国际市场。富淼科技的水溶性聚合物和阳离子单体的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同行中已经处于领先地位。2013年富淼科技实现销售额4.5亿元,创利税6700万。(文/王春 图/徐大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