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国文化与世界”主题报告会

  12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葛剑雄作客我所文化讲坛第108讲,在能源基础楼1楼会议室做了题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国文化与世界”主题报告。

 

  葛剑雄首先借用恩格斯的观点,阐述了人类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接着,他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境内和周边部分藩属国的文化特点,他说,中国文化包含了中国所有民族的文化,具有多元性的特点,汉族与少数民族的不断融合推动了中国文化的发展。农业民族和牧业民族各有所长,农业民族在音乐、舞蹈、骑射、坐具、婚姻观等方面借鉴和吸取了牧业民族的特点,使得中国文化更加丰富多彩。最后,葛剑雄阐述了中国文化的显著特点,他说,中国文化具有独立发展、延续性、适应农业社会、“天下之中、无所不有”的自信、军事征服者最终成为文化上的被征服者、开放而不传播等特点,我们应该正确看待中国文化的特点,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好的包容兼蓄,与世界相融合。

  整场报告会座无虚席,听众深深地被葛剑雄丰富的学识和幽默的谈吐所吸引。报告会最终在依依不舍的氛围中结束,现场听众对葛剑雄致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文/图 孙洋)

  附:本期文化讲坛的ppt录音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