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科技代表团参加“江苏科技行”活动

  1110至13日,我所科技代表团应邀参加“江苏科技行”活动,所长张涛,副所长刘中民、冯埃生率科研、管理部门及产业化公司负责人一行39人先后赴苏州、张家港及常州市参加区域合作会商、平台项目签约及产学研专场对接系列活动。 

 

  1111日上午,我所代表团出席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报告厅举行的科技行活动开幕式。苏州市科技局长黄戟主持会议,副市长徐美健,工业园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亦农,苏州纳米所所长杨辉、党委书记刘佩华等领导及数十家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徐美健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我所作为中科院优势研发机构为国家经济建设、国防事业和科技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指出苏州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与大连化物所雄厚科研实力促进了双方的深入合作,在纳米技术应用、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全方位科技合作的空间十分巨大。苏州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与大连化物所的科技合作,希望积极贯彻落实白春礼院长与石泰峰书记会商及“院市合作备忘录”精神,进一步发挥苏州市作为中科院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全力探索科技创新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深化大连化物所苏州区域战略合作,支持大连化物所创新研发平台及符合区域产业特色的重大项目落户苏州,加速推进中科院重大创新成果产出,实现合作共赢。 

  张涛在讲话中指出,苏州市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政策优势显著,具有国内首屈一指的科技承接和产业辐射能力,对科技的重视和投入力度领跑全国,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我所目前致力于以清洁能源作为主要方向率先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在这一过程中高度重视与苏州市等长三角经济热点区域的科技合作,并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着力推动研究所专利成果转化及区域科技布局。为积极贯彻实践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院市合作备忘录”的重要精神,我所科技代表团正式访问苏州并开展学习交流,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转变观念,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创新合作机制和模式,通过政策吸引、产业导向、资源配置和平台共建等举措,务实加强我所优势科技领域与苏州市战略新兴产业间的融合,吸引更多专家团队赴苏开展产业技术研发、成果转移孵化、科技人才交流等领域合作,加速实现从体量到内涵质的飞越,助力区域创新能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活动中,我所领导还与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翔等苏州市、园区及纳米所领导就未来战略合作事宜展开合作会商;我所专家进行专场成果发布并与相关企业家开展交流对接;我所代表团还在园区领导陪同下参观考察了苏州纳米所、苏州纳米城等院市共建创新平台及重大创新载体,现场听取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苏州研究院的筹建工作进展,并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1111日下午,我所代表团乘车赴张家港市访问考察,出席我所与张家港市人民政府、保税区管委会三方共建“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签约仪式。张家港市(保税区)领导姚林荣、朱立凡、卞东方、黄雪元等出席了活动。刘中民代表我所与张家港市长朱立凡,市委常委、保税区党工委副书记卞东方共同签署产研院共建协议。这是继2010年三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后,再度携手开展高层次战略合作。 

  大连化物所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我所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的首个产业技术研发及中试放大平台,也是张家港市与中科院系统共建的首家产学研合作重大创新载体,其在有机结合张家港市产业、市场、资源优势和我所创新、科技、人才优势的基础上,致力于清洁能源、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产业技术研发、过程中试放大、技术系统集成和产业化应用示范。签约仪式上,张家港市委书记姚林荣表示,张家港市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亟需创新科技支撑并希望加强与大院大所的合作。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是我国顶尖的国立研究机构,研究领域广阔且与张家港市产业结构布局高度契合,此次签约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标志着张家港市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合作已由“点对点”项目合作迈向了更高层次的平台化、基地化建设发展模式。张家港市将全力支持研究院建设,将其做成张家港市创新科技成果、战略新兴产业的孵化基地。活动期间,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部长田志坚与飞翔化工集团董事会主席施建刚签署了“联吡啶无卤素合成路线技术框架合作协议”;我所代表团参观考察了张家港城市展览馆、沙洲湖科创园、清华锂电研究院等平台和机构。 

  1112日上午,我所代表团在张家港市(保税区)领导卞东方、黄雪元、翁羽人等陪同下实地参观考察了保税区科创园、国泰华荣、飞翔凯凌化工、江苏化工品交易市场、中科天霸公司等合作载体及企业并举行座谈及专场成果发布会。卞东方在座谈会上指出,双方共建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这一创新科技平台必将极大推动张家港市相关产业的提升发展,相关部门要发挥优势,指导创新突破,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携手推动院地双方不断开创新经验、取得新成果。 

  

  1112日下午,我所代表团应邀访问常州市,参观考察科教城并参加共建“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国家技术转移常州中心”签约仪式。常州市委常委、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管委会主任许小波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冯埃生与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郜军共同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和产业技术对接活动中,我所领导、专家与科教城、创新载体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展开合作交流。 

 

  1113日,常州市委书记阎立会见了我所领导刘中民一行,徐光辉、常州市科技局长刘斌等领导参加活动。阎立表示,常州高度重视与中科院系统的产学研合作,近年来引进并转化一大批技术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先进制造、精细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今年九月常州市党政企业代表团一行六十余人访问了大连化物所,被大连化物所在清洁能源、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雄厚科研实力所吸引和震撼,希望通过常州中心平台共建快速推进双方相关领域的全面科技合作,探索创新合作机制和模式,实现合作共赢。 

  

  刘中民在讲话中指出,常州工业基础扎实,相关产业与我所的主要研究方向高度契合。我所一贯重视与常州市的科技合作,着力推动研究所在常成果转化。双方党政、科技、企业代表团曾多次互访,积极寻求合作契机。以富德能源公司为代表的常州企业投资引进我所DMTO等一批产业化技术转化实施并取得良好进展。我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常州市的科技合作,力争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我所积极实践大型骨干企业牵引的重点区域合作战略,探索“本部+中心”的创新发展模式,于2012年与苏州园区试点共建大连化物所国家技术转移苏州中心,并在地方政府和院属机构的支持下着力推动研究所在苏成果转化及科技布局,先后签约共建张家港、宁波、扬州、泰州、滨海、常州等分中心;与江苏飞翔集团开展战略科技合作,共建飞翔新材料研究院并获批江苏省多元醇胺重点实验室,继合作开发的2万吨CHDM项目于今年四月成功投产之后,后续多个产业化项目即将陆续投产,为企业创造可观经济效益;与苏州纳米所等院属兄弟单位合作开展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大科学装置的筹建工作,目前已签约启动建设;引导一批优势专家团队来苏开展产业项目孵化并获得领军科技人才项目支持;研究所还应邀参加江苏省先进锂电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被推选为副理事长单位;近两年促成近七千万元区域技术合同签约实施。在区域合作呈现良性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我所未来将进一步制定有利政策,通过区域创新研发分部共建等模式,务实吸引并服务专家团队赴苏创新创业,加速推进我所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应用和重大产出。(文/ 韩涤非)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