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科学殿堂 亲近科学大咖

  1029下午,来自新华社新华网小记者团、大连报业集团新闻网小记者团、大连校外小记者站的30余位小记者,带着满心的好奇与兴奋走进我所,亲身探秘“科学殿堂”,并与他们眼中的“科学大咖”来了一次难忘的“科普约会”。 

  活动开始前,小记者们已早早聚集在所大门前,他们三五一群,叽叽喳喳地讨论着“一门之隔”的所区里会是什么样:会有很多瓶瓶罐罐吧?里面的人都带着面具吗?里面都是白色的吧?带着诸多“天马行空”的疑问,小记者们首先来到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在郑明远副研究员一段关于“催化剂”的通俗生动的科普讲解后,小记者们已按耐不住内心更多的疑问,“航天器遇见黑洞怎么办?”“火箭如果失败了会在大气层爆炸吗?”“人在火箭里会到处乱飞吗?”小记者们问题一个接着一个,郑明远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 

  随后,小记者们参观了纳米与界面催化研究组。置身于各种复杂精密的科学装置之间,看着眼前忙碌的科研人员,小记者们亲身地感受着科学的氛围,揭开了“科学殿堂”神秘的面纱。 

  参观后,小记者们在能源基础楼会议室聆听了“神奇的3D打印”科普报告。该报告为我所今年举行的“科技点亮生活——大连化物所科普巡讲走进中小学”活动中最受小朋友们欢迎的科普报告之一。在生物医用材料工程研究组刘晓岑的精彩讲解中,小记者们对3D打印技术啧啧称奇,不时提出心中疑问。 

  两个多小时紧凑的活动,小记者们大呼“过瘾”和“没过够瘾”,纷纷表示期待能再次走进化物所,了解更多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的神奇。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系列的科普活动,在更多的“娃娃”心中,埋下科学的“火种”,并让这些火种如“星星之火”一般将科学精神传播开去。(文/关佳宁 /高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