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太阳燃料和太阳电池国际会议(SFSC)暨第三届DICP国际清洁能源科学会议(DCCE)在我所召开

  20141020-24日,两年一次的第四届太阳燃料和太阳电池国际会议(SFSC)暨第三届DICP国际清洁能源科学会议(DCCE在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会议中心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担任大会主席,瑞典皇家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孙立成教授担任共同主席,韩洪宪研究员任大会总秘书长。 

  李灿院士主持了开幕式,所长张涛代表大连化物所致欢迎词,孙立成教授介绍了自2008年来的会议组织情况。随后,来自中、美、英、日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名太阳能研究领域专家和学者集中针对自然光合作用、人工光合作用,光催化分解水,光催化转化二氧化碳、太阳电池研究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以及太阳能转化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等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和热烈的学术讨论。 

   

  本次大会采用类似美国高登会议的模式,会议邀请国际上太阳能研究领域的一些最活跃的科学家作报告(共设Plenary报告4个、Keynote报告17个、邀请报告18个、口头报告22个、墙报近100篇),大部分会议代表主要参与讨论。大会评出了9个英国皇家化学会赞助冠名的RSC Poster Prize Award,我所太阳能部博士生王旺银同学获金奖。会议报告水平高、学术讨论气氛热烈,与会国内外学者普遍盛赞这是中国国内举行的高质量的学术会议之一 

  太阳能作为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和巨大的发展空间,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而本次大会的主题“太阳燃料和太阳电池”是开发和利用太阳能的两条主要途径。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的太阳能研究部,同时部署了太阳燃料和先进太阳电池研发以及相关基础研究方向,是目前国际上最为集中的一个太阳能研究中心。本次大会的圆满召开,对进一步促进我所乃至我国在太阳燃料和太阳电池的研究具有积极的意义。 

  本次会议得到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资助。(文/韩洪宪、关佳宁 图/刘万生、安虹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