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催化大会在杭州举行 李灿荣获“中国催化成就奖”

  由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近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我所李灿院士、包信和院士、张涛院士及刘中民研究员等近200名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我所李灿和刘中民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作大会报告,另有5人作keynote报告,4人作邀请报告,20人作口头报告以及112个墙报。在会议期间举行的催化战略论坛和催化原位表征技术论坛上,包信和和刘景月研究员分别作了报告。本次大会主题为聚焦产业变革的催化科学与技术,内容涵盖了太阳能光催化研究、电催化、手性催化进展、纳米催化材料和催化剂表征技术及理论、催化与低碳能源循环经济、催化与环境科学、石油与化工工业催化等重要方向,展示了我国催化工作者在这些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会议吸引来自国内外大学、研究所和工业界的近3000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出席,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催化盛会。 

   

  会议期间,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颁发了第五届“中国催化奖”,李灿因其在催化光谱表征、多相手性催化、光催化等研究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就荣获本届“中国催化成就奖”(冠名张大煜奖)。“中国催化奖”自2006年设立以来,每两年评选一次,包括“中国催化成就奖”(冠名张大煜奖)、“中国催化青年奖”和“中国催化新秀奖”。其中,“中国催化成就奖”是中国催化领域的最高学术奖励,闵恩泽院士、林励吾院士、万惠霖院士以及何鸣元院士先后获得此奖项。我所继林励吾获得第二届中国催化成就奖之后,李灿再次获此殊荣,表明我所催化研究在国内催化界得到广泛认可。 

 

  我所李微雪因其在金属催化剂结构和反应机理的理论研究方面所取得的重要进展获得本届“中国催化青年奖”,我所刘中民、张涛、申文杰、杨启华之前曾获此奖项;邓德会获得本届“中国催化新秀奖”,我所范峰滔、乔波涛和王峰之前也曾获此奖项。(文/胡林彦、毛佳  图/毛佳)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