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文献资源使用培训

  10月21日,我所邀请汤森路透科技集团培训讲师马亚鹏及美国化学文摘社培训专员刘衍兰来所分别做了题为“一流的科技信息推动一流的科学研究——SCI数据库在科研中的价值与应用”及“SciFinder Web使用方法”的培训,所内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培训。

 

  Web of Science平台是科研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今年初,Web of Science网站进行了改版,原Web of Knowledge平台改名为Web of Science,原Web of Science改名为Web of Science Core Collcetion。马亚鹏通过丰富的案例详细讲解了Web of Science新平台的使用方法,包括如何快速准确检索到与研究课题相关的信息,在选题分析中如何获取新的思路进行创新研究,如何跟踪课题的最新进展,如何管理具有重要价值的参考文献等。

 

  SciFinder数据库(美国化学文摘CA网络版)是化学和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使用频率最高的信息检索工具之一。SciFinder数据库自推出以来,一直在不断更新其平台内容,为用户提供更强大的检索功能。刘衍兰首先介绍了SciFinder Web的新功能,然后通过大量的实例分别介绍了文献检索、物质检索和反应检索在实际科研中的应用,最后对SciFinder Web数据库使用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汇总解释。(培训课件下载地址:http://lib.dicp.ac.cn/5) 

 

  此次培训,使大家增强了对Web of Science及SciFinder两大数据库的理解和使用能力,从而提高学术资料的检索能力、跟踪能力和分析能力,使文献调研和论文写作更加高效,同时也推动我所的科学研究工作更加方便有效地进行。(文/耿笑颖)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