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举办两期“2014年DICP大学生夏令营”

  为更好地弘扬大连化物所精神,展现良好的科研氛围和科研实力,扩大我所在高校的影响力,吸引全国更多优秀学子来我所求学深造,我所于71218日和72531日先后举办两期“2014DICP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此次夏令营吸引了全国120余所著名高校809名优秀学生报名,报名人数达到历年最高,我所从中选拔出231名优秀学子参加活动。 

  在营员报到阶段,研究生部为每位营员准备了新版所况简介、导师简介、安全承诺书、大连化物所2015年推免生及直博生申请程序和大连化物所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材料;同时,为每位营员发放了统一的T恤,并报销单程路费;报到结束后,研究生部在能源楼会议中心为营员们召开了安全教育会议,并向营员们介绍了我所近期的科研成果和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详细讲解了我所2015年招生工作的一系列新政策。  

  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中,所长张涛代表我所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个交流的平台,在整个过程中有所收获;同时希望营员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深入地了解大连化物所,在9月份的推免报名中踊跃报考我所。会后,所领导、导师代表和营员们在生物楼大厅合影留念。  

  学术报告是夏令营活动的重头戏,研究生部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累计组织了24场学术报告会。张涛院士、杨学明院士、李灿院士、包信和院士、刘中民研究员、金玉奇研究员、许国旺研究员、关亚风研究员、徐杰研究员、田志坚研究员、王树东研究员、张华民研究员、陈萍研究员、李兴伟研究员、秦建华研究员、薛松研究员、赵宗保研究员、陈剑研究员、张宗超研究员、陈光文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室的基本情况、研究组的科研情况和研究方向以及研究生培养情况,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激起了营员们浓厚的兴趣,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提问。研究生部还专门针对“理论计算”方向,先后组织了两场“理论计算专场宣讲会”,邀请李微雪研究员、李国辉研究员和庄巍研究员为物理化学专业的学生介绍了理论计算方向最新的研究进展,并做招生宣讲报告。 

 

                         学术报告会                                               参观实验室

  在参观实验室环节中,营员们按照参观意愿分成7个小组,分别到我所7个学科的80余个研究组进行了现场参观,实地了解我所的科研条件,聆听了研究组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介绍,并与研究组的导师和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通过对各个研究组的了解,营员们也基本确定了报考的导师和研究方向。 

  经研究生部策划,作为夏令营活动内容之一的“所区定向越野”和“素质拓展”活动也受到了营员们的热烈欢迎。“所区定向越野”分别在化工楼前广场、生物楼大厅、知心路、能源楼会场、航天催化研究室楼前、香槐园小广场等设立了10个活动点。营员们需要在指定的地点寻找与我所科研和教育相关的题目回答,以获得积分;同时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回到终点以获得时间积分。这是一项对智力和体能双重考验的活动项目,需要参赛队员在运动的过程中积极思考,了解所内科研进展,夺得更多积分,同时努力寻找最佳路线用最短的时间完成比赛。随后“素质拓展”中的每一个项目都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团队协作、展示自我和突破创新的机会。在整个拓展训练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群策群力,密切配合,成功完成了各项团队任务。对于第一次来所的营员们来说,“所区定向越野”为他们熟悉所区环境,了解所区布局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平台;而“素质拓展”则为他们相互熟悉、增进了解、增强团队合作意识起到积极作用。 

 

拓展训练                                                    结业面试

  经过精心筹备,我所在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生物化工和工业催化6个专业分别对自愿报名参加结业面试的160名夏令营营员进行了综合面试,累计邀请我所各学科专家共55人次。通过综合面试,为我所2014年直博生和推荐免试研究生提前选拔优秀生源。 

  夏令营的生活紧张而又充实,营员们在深入了解我所科研工作的同时,也体验了我所研究生的日常生活。在海边、在我所的门前和所区、在实验室,营员们纷纷摄影留念,用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记录下难忘的大连,记录下曾经度过快乐而又收获良多的美丽地方——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两期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所领导、各室主任(部长)、各研究组组长、各位导师的大力支持。营员们在所期间,很多研究组都派出专人发放本研究组的宣传材料,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招生宣传。为使导师们更好地了解营员们的情况,研究生部制作了导师联系单,使导师能够认真地考察学生的基本素质,将有潜质的、优秀的生源选拔出来,鼓励他们报考我所。

  第一期夏令营合影

  

  第二期夏令营合影

  本次活动后,研究生部将继续与这些营员们保持联络,了解每个高校最新的推免政策,咨询和解答同学们在推免和报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鼓励通过面试的同学们积极报名,以直博生、推荐免试研究生等方式报考我所。

  作为我所2014年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武汉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等近百名师生分别于7月初和8月中下旬来所参观学习。(文/熊川男 图/刘万生、杨华、熊川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