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研究生参加第64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28713日期间,我所研究生张轶作为“中国优秀博士生代表团”成员赴德国参加了第64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与来自世界各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博士研究生和青年学者一起,与37位诺贝尔奖得主近距离接触,聆听大师们的精彩演讲,并在会后对德国部分大学和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参观访问。  

  1951年起,每年6月底7月初,来自各国不同领域的诺贝尔奖得主们聚集在德国波登湖畔的小镇林岛,与经过层层选拔的世界各地的博士研究生、青年科学家一起,探讨科学、理想和人生。自2004年起,我国博士生代表受邀参加该会议。中德科学中心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德国科学基金会(DFG)的委托,资助并负责选拔国内优秀博士生参加林岛会议。 

  今年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的主题为生理学与医学,共有37位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得主以及从事生物相关领域研究的化学奖得主参加。经过多轮函评及中德专家面试评审,中德科学中心在全国千余位生物、医学博士研究生申请人中,选拔出30名优秀中国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本年度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我所张轶名列其中。会议期间,他们有幸与诺贝尔奖得主一起就餐,出席舞会及音乐会,聆听来自科学世界最前沿的声音,以及大师们对待科学及人生的各种感悟。通过此次会议,极大地拓展了青年科学家和博士生们的眼界,鼓舞了他们追求科学的信念,并让他们收获了宝贵的治学和为人之道。

   

    会后,他们参观访问了慕尼黑大学、马普学会总部、德累斯顿工业大学、Charité医院、马普学会生物物理与化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Biophysical Chemistry)以及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KFZ)。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德国科学研究机构的先进设备和良好的科研氛围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同时,德国科学家也热情邀请中国的年轻科研工作者们与德国开展长期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张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