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图宾根大学Lehmann教授和Kohlbacher教授一行来所交流访问

    德国图宾根大学医学院Rainer Lehmann教授、Miriam Hoene博士、Sabine Neukamm博士、图宾根大学生物信息中心Oliver Kohlbacher教授一行4人于920日至103日期间来所进行合作交流访问。

    924日,Rainer Lehmann教授和Oliver Kohlbacher教授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The potency of metabo-lipidomics in diabetes research and a view on one general obstacle of medical research”和“Analyzing high-throughput mass spectrometric data with OpenMS”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我所及大连医科大学的科研人员参加。在连期间,Lehmann教授和Kohlbacher教授等与我所1808组就已经获得的科研成果和下一步的合作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图宾根大学建立于1477年,是德国11所精英大学之一。该校医学院由17个医院、12 个研究中心和16个研究所组成。医学研究主要集中在神经科学、糖尿病、免疫学和肿瘤及传染病,4个方向都是德国国家医学研究中心的组成部分,与我所1808组合作的内科学系是德国糖尿病研究国家中心的组成部分。 

  2006年底,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德国科学基金会的批准下,中德科学中心资助成立了中德“复杂样品的分离分析”联合研究小组,并在2010年底顺利结题。20125月许国旺研究员与Rainer Lehmann教授又获批一个新的3年合作项目中德合作发展全脂及代谢组学平台用以新代谢生物标志物的鉴定及其功能表征。该项目从去年7月份启动以来,双方合作顺利进行,除了人员互访、青年科技人员培训外,还一起对代谢组学技术平台及其在糖尿病和运动医学方面的应用做了很多深入的合作。2008年以来已经共同发表文章15篇。特别是2013年,合作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的收获,联合研究的结果在Clin. Chem., Anal. Chem., Diabetes Care,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J. Chromatogr. A等有影响力的杂志发表。 

  本次Lehmann教授和Kohlbacher教授等的来访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的深入进行。(文/赵欣捷 图/O. Kohlbacher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