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生物质催化炼制大会(CatBior 2013)在我所召开

  922-25日,第二届国际生物质催化炼制大会(2nd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Catalysis for Biorefineries, 简称CatBior 2013在我所成功召开。 

  国际生物质催化炼制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Catalysis for Biorefineries)是在生物质催化转化技术蓬勃发展形势下应运而生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由各大洲轮流主办。首届会议于2011年在西班牙召开 

  本次大会为全球生物质催化转化领域的科学家提供了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展示生物质清洁高效催化转化技术的最新进展,并为来自世界各国的生物质转化工业界人士提供一个与学界交流的契机。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丹麦、比利时、挪威、哥伦比亚、乌克兰、意大利、巴西、西班牙、加拿大、荷兰、印度、泰国、阿根廷、布基纳法索等20个国家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学生和企业界人士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包括国际催化理事会主席Avelino Corma教授、副主席Gabriele Centi教授、Journal of Catalysis主编Johannes A. Lercher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Ferdi Schüth教授等国际知名专家。我所李灿院士、包信和院士、刘中民研究员等也参加了会议。 

  大会副主席王爱琴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所长张涛研究员作为大会主席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三处项目主任高飞雪研究员和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任包信和院士等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会议共有6个大会报告,内容涉及生物质催化转化的主要方向。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Johannes A. Lercher教授结合理论和实验介绍了木质素催化转化为燃料的基础研究工作,阐明了低温条件下木质素加氢过程中的各基元反应及催化剂酸中心和金属中心在产物选择性中的导向作用,为开发更高效催化剂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持。 

  Avelino Corma教授及George Huber教授分别展示了其利用生物质平台化合物合成液体燃料的最新技术,特别是对加氢脱氧的反应机理进行了深入分析,并讨论了该技术在实际应用中面临的挑战。马普煤炭研究所所Ferdi Schüth教授结合本国丰富的自然界机械能资源(水能、风能等),提出了利用机械能催化降解生物质获得葡萄糖的绿色转化技术 

  巴西是生物乙醇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Eduardo Falabella教授综述了巴西乙醇生物炼制技术全面利用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的整合方法。 

  此外,会议还安排了9个邀请报告,41个口头报告,133个墙报。在墙报交流环节,来自中国、日本、比利时、德国、印度、丹麦的十位研究生获得了催化学报冠名的优秀墙报奖。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各位专家学者就生物质催化转化的基础科学问题、新反应过程与工程设计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生物质转化领域的一次高水平学术会议。同时,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我所在生物质催化转化领域取得的成果。这次会议对于促进生物质转化技术的发展,扩大我所在国际生物质能源领域的影响,加快生物质催化转化技术工业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文/李昌志 /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