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四十一讲——四链核酸:性质和应用

  

  99上午,我所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四十一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所优秀校友——欧洲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周俊博士做了题为“四链核酸:性质和应用”的学术报告。李灿院士主持报告会,并为周俊颁发了优秀校友报告证书。 

  周俊首先回顾了自己在化物所进行的关于人端粒G-四链体DNA在近生理条件下结构和性质方面的研究。然后集中介绍了近两年在欧洲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周俊通过对DNA中脱氧核糖进行修饰,发现糖与其它碱基修饰一样,同样对G-四链体性质有显著的影响。另一方面,传统观点认为G-四链体只能由一条链,两条链或四条链形成,周俊所在实验室成功地构建了一个三条链形成的G-四链体结构,证明了G-四链体也可以由三条DNA链形成,这一研究被F1000 网站评论为新发现。最后,周俊还就四链核酸在纳米生物技术上的应用做了简要介绍并与大家分享了在大连化物所的求学经历和在欧洲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感受。 

  报告会后,现场师生与周俊就G-四链体结构的形成过程、表征方法和生物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周俊于2006年考入我所,师从李灿院士,从事现代光谱技术研究人端粒DNA在近生理条件下的性质和结构,于2010年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11年进入欧洲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法国波尔多)/法国国家健康和医学研究院(INSERMU869)从事四链核酸研究,合作导师为欧洲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主任、U869主任Jean-Louis Mergny博士。并于2011年获得欧盟玛丽居里(Marie Curie IIF)奖学金资助。(文/王长浩 /李森武)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