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Wolfgang Arlt教授一行访问DNL

 

  8月15-17日,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University of Erlangen-Nuremberg)Wolfgang Arlt教授一行访问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DNL),DNL主任李灿院士及相关研究人员接待了来宾。

  李灿首先向来宾介绍了我所和DNL的基本情况。Wolfgang Arlt介绍了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和Energy Campus Nuremberg在能源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及Energy Campus Nuremberg的发展历程。双方在共同的研究领域,如太阳能、氢能、生物能源、储能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访问期间,Wolfgang Arlt作了题为“Chemical Storage of Renewable Energy”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灿主持。Wolfgang Arlt介绍了德国当前的能源政策倾向,政府缩减对核能研究的支持,但大规模发展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而可再生能源能得以大规模应用主要的瓶颈问题在于储能。Wolfgang Arlt还介绍了巴伐利亚州氢能研究中心的主要科研计划,将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以液体有机氢载体等形式加氢化学储存,需要的时候再进行脱氢,以内燃机或燃料电池等转化形式输出能量。 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对报告中所涉及的化学储能等科学研究问题与Wolfgang Arlt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Wolfgang Arlt一行还参观了DNL氢能与先进材料研究部、太阳能研究部、储能技术研究部、生物能源研究部和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研究组。(文/图 徐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