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四十讲——混合导体透氧膜分离及膜催化

 

7月30日下午,我所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四十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所优秀校友——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王海辉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混合导体透氧膜分离与膜催化”的学术报告。杨维慎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并为王海辉颁发了优秀校友报告证书。

王海辉以个人求学及归国组建科研团队经历展开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主开发设计高稳定性和透氧量的含Ta材料及高稳定性的无Co、无碱土金属透氧膜材料的研究工作。王海辉结合这些材料将水分解制氢、N2O分解与甲烷部分氧化制合成气耦合,丰富了透氧膜的应用领域,清晰地展现了“总结文献和实验现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过程。王海辉带领团队还开发出极具应用前景的无机中空纤维透氧膜纺丝技术、无机膜锂离子电池隔膜技术,其创新性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科学研究领域和化工行业的广泛关注。

王海辉幽默风趣的语言、丰富详实的报告内容引起了现场听众的浓厚兴趣。报告会后,王海辉与大家就透氧膜的材料设计原则、透量、稳定性及应用前景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上的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王海辉2003年博士毕业于我所,并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师从杨维慎研究员。同年10月,获得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前往德国汉诺威大学Caro教授组进行合作研究。2007年加入华南理工大学。曾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年)、霍英东优选基金获得者(2008年)、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等多项荣誉。王海辉目前主要从事混合导体钙钛矿透氧膜材料的设计、中空纤维透氧膜的制备及透氧膜反应器用于化工过程强化等研究。(文/余同文 图/吕洪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