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法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学讲习班”在我所举办

为推动我国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学领域的研究进展,5月6—9日,全国波谱专业委员会与我所共同举办了“2013年中法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学讲习班”(Sino-French Workshop on Solid-State NMR Spectroscopy 2013),邀请了14位在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学领域卓有成就的法国、美国、加拿大和中国的学者来大连讲学,吸引了一百多位代表参加。

讲习班上,法国里尔科技大学的催化与固态化学实验室主任Jean-Paul Amoureux 教授,法国巴黎第六大学Christian Bonhomme教授,法国凡尔赛大学的Francis Taulelle 教授,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胡建治教授,美国国家强场实验室甘哲宏教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黄忆宁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原子分子研究所刘尚斌研究员,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邓风研究员,复旦大学贺鹤勇教授,南开大学孙平川教授,兰州大学王为教授,南京大学彭路明副教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胡炳文副教授以及我所韩秀文研究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各位报告人详细介绍了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学的基本原理、最新的实验方法以及其应用等内容。另外,来自Bruker、Agilent 、Jeol 公司的专家也作了关于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学谱仪技术的最新进展报告。

22个精彩的大会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会中大家提问踊跃,会后讨论不断。报告结束后,专家和与会代表参观了我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和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我所在催化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学得到了迅猛发展,新的实验方法和技术层出不穷,在材料科学及生物大分子的研究中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此次研讨会旨在推动我国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学领域的研究进展,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固体核磁共振波谱学研究的整体水平。(文/徐舒涛、赵凌潇、石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