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完成“一三五”国际专家诊断评估

  11月24日至26日,中科院规划局组织国际知名科学家对我所进行了“一三五”现场诊断评估。专家组由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22名专家组成,组长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Alexis T Bell教授担任。全体所领导以及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评估。

  在评估预备会上,中科院副秘书长潘教峰首先介绍了中科院的“一三五”规划以及针对研究所开展国际诊断评估的目的和要求,之后为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评估会上,所长张涛首先做研究所状态报告,从研究所的发展沿革、“一三五”规划的部署情况及采取的相关措施,以及近5年所取得的成果等方面做了总体介绍。

  随后,按照我所“一三五”发展规划布局,杨学明、包信和、刘中民、张华民、田志坚、王树东、孙公权、徐杰、李灿、许国旺、关亚风等11位科学家分别向评估专家介绍了“能源相关基元及催化反应中重大科学问题”、“煤代油新技术”、“储能关键材料及新技术”、“烃类清洁转化及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化工过程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燃料电池及氢能关键材料及新技术”、“生物质能高效转化利用技术”、“太阳能光-化学转化技术及科学利用”、“生物医学转化技术”、“环境监测技术及设备”等10个研究领域过去五年的科研进展、面临挑战及未来工作计划等。专家组紧密结合我所“一三五”规划,与每位领域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战略研讨和学术交流。评估会上,我所7位青年研究人员进行了学术报告,介绍了近年来的科研工作进展。

  

  

  

  专家组还分别与我所相关研究员、青年研究人员及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之后,与所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评估专家还参观了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储能技术研究部和生物技术部。

  26日下午,专家组向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发展规划局、评估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我所领导班子成员反馈了初步诊断评议意见。专家组对我所科研成果的整体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科建设、团队合作、研究生培养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李静海代表中科院感谢专家组3天来辛苦的工作和极具价值的意见及建议;张涛表示将认真研究专家组的意见及建议,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切实推进“一三五”规划的实施,力争在科学前沿探索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文/周玉红 图/刘万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