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能源与未来”主题报告会

 

  1125日,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何祚庥院士应邀作客我所文化讲坛第94讲,在所礼堂做了题为“能源与未来”的主题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王华主持。 

  何祚庥首先分析了我国当前所面临的能源形势,提出“中国能源必须走可再生能源之路”这一论点。他说,我国拥有非常丰富的太阳能、水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但目前利用率仍然很低,若要有效的利用这些能源,必须要解决储能的技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走“创新”的路线,用科技创新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过程。何祚庥用详实的数据和幽默的语言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给大家介绍了诸如“水上太阳能睡莲”等新型装置,还不时使用自带的科学仪器模型为大家展示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技术原理,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最后,何祚庥对我所提出希望,他说,化物所作为以能源研究为主的科研机构,不应只着眼于学科的发展,而应站在更高的高度,紧密结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国家需要,为我国的能源发展做出贡献。 

 

  报告结束后,我所职工和研究生就相关感兴趣的问题与何祚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作为86岁高龄的老者,何祚庥走到听众中间,为大家详细解答各个问题,让人为之动容。王华代表我所为何祚庥颁发“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文/孙洋 /高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