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获赠美国麦克仪器公司物理吸附仪

  日前,美国麦克仪器公司赠与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物理吸附仪在我所安装,这也是美国麦克仪器公司在全球实施仪器赠与计划以来我国获赠的第一台仪器。该仪器的赠与是为了支持李灿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和生物质催化以及在气体吸附、分离材料方面的研究。 

  多年前,美国麦克仪器公司启动了一项仪器赠与计划(http://www.micromeritics.com/Pressroom/Particle-Characterization-Instruments-Grants.aspx)。该计划在全世界范围内,遴选具有较高影响力的研究员或实验室,免费为他们出色的研究项目提供材料表征方面的仪器设备,以鼓励和支持这些优秀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为此,麦克仪器公司专门组建了一个特别评审委员会。自2006年至今,经该公司特别委员会评审,共向全球的科研机构赠与了18台仪器设备。其中包括美国西北大学Omar Farha教授在MOFs和多孔有机聚合物方面的研究,曼彻斯特大学Peter Budd教授在纳米多孔材料方面的研究,意大利米兰比可卡大学Angiolina Comotti教授在多孔分子晶体方面的研究等。 

  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获赠的仪器为麦克仪器公司配置高端的ASAP 2020型物理吸附仪,并且配有蒸汽发生装置,适用于多种材料的低温气体吸附、水蒸气吸附和有机溶剂的蒸汽吸附。目前,该物理吸附仪已通过验收,正式对所内提供分析测试服务。(文/图 胡林彦)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