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盛宴——我所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五月的化物所,草木葱茏,鲜花盈园,清晨的小鸟迎接着“公众科学日”来所参观的人们,里面既有年迈苍苍的老者,又有身着各色校服的大中小学校的学生。他们来这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一睹国家的科学殿堂——大连化物所的风采。

17日上午9点30分在我所能源楼前广场举行的大连市科技活动周开幕式拉开了我所“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帷幕,在两天的时间里,我所安排了仪器分析化学研究室、精细化工研究室、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技术研究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25个参观展点面向公众开放,以及3场由我所院士、专家做的科普报告。“公众科学日”活动已经在我所成功举办14次,参观人超过6万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在沙国河院士的科普报告现场,沙老师充满童趣的讲解和演示引起了孩子们对科学现象的极大兴趣,点燃纸张和有机玻璃的二氧化碳激光器、让头发直立起来的带电铁球、保持空中悬停的乒乓球、拉不开的马德堡半球,一个又一个的奇妙的科学实验吸引了孩子们踊跃地冲到讲台上进行参与。每个实验后,沙老师都给大家做了详细的解释,让孩子们既愉悦了身心,又学到了科学知识。

《化学和我们的生活》是辛勤研究员今年科普报告的主题。辛老师在报告中结合具体事例,给大家讲解了化学能转化为光能、电能、热能、动能在人类生产生活中的应用。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有最新的科技应用,又有日常生活事件的科学解释。最后辛老师在报告中指出,化学既给人类生活带来了好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麻烦和问题,一些环境污染问题至今还没有得到解决,希望大家能够珍惜爱护我们的自然环境。

 

两天的时间里,来自大连市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共计1500余人次来所参观,各展点的讲解员们进行了精心的准备,通过展板、动画演示、实物演示、观众互动参与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展示了我所目前从事的各项科研工作进展,充分展示了科学技术进步对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人民幸福生活的重大作用,增进了公众对于科研工作的理解。(文/高杨 图/徐大力、赵艳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