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毕业生李冠娜同学获荷兰埃因霍温工业大学博士学位

日前,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催化和原位表征研究组(503组)毕业博士研究生李冠娜同学作为中荷科学战略联盟项目的参加者,继2012年1月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后,在荷兰埃因霍温工业大学顺利进行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得荷兰埃因霍温工业大学博士学位。我所李灿院士作为中荷战略科学联盟合作研究计划项目中方项目负责人和中方合作导师,与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Rutger van Santen教授一起,出席了博士学位答辩会。

“中荷科学战略联盟项目”(Programme Strategic Scientific Alliances between China and the Netherlands)是由中国科技部和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资助的高层次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该项目分四个阶段,逐阶段遴选淘汰。我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灿院士作为项目中方负责人与荷兰埃因霍温工业大学van Santen院士作为项目荷方负责人自2002年项目启动伊始,经过两个阶段共6年(2002-2003,2004-2007)卓有成效的前期合作,项目从15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持续支持,成为入选第三阶段(规划阶段,2008-2012)6个项目之一。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双方定期在中国、荷兰举行项目年度研讨会。我所曾先后派出11名博士生和5名博士后赴荷兰开展为期1-2年的合作研究。荷方5人到我所进行访问和短期合作研究工作,在催化光谱原位表证、催化材料理论计算、精细化学品手性催化合成、太阳能光催化生物质制氢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项目的研究成果为提升我所在国际催化界的学术地位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催化材料、能源和环境相关催化学科的发展。

李冠娜同学博士论文的一部分工作在荷兰进行,主要进行催化材料和催化反应的理论计算工作,对含过渡金属杂原子(Fe,Cu,Ti)ZSM-5分子筛的活性中心配位结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得到荷兰方面的高度评价。此次授予李冠娜同学博士学位,是中荷科学战略联盟项目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文/图 范峰滔)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