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胡强教授应邀来所交流访问

 

12月24-25日,应我所薛松研究员邀请,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胡强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

访问期间,胡强教授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Molecular and cellular mechanisms of lipid production in microalgae and implications for biofuels production”和“Microalgal biofuels: Advances,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两场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中,胡强教授从细胞生物学和蛋白质、脂质组学等方面对莱茵衣藻油体(Lipid Body)的起源和形成作了深入的探讨,并对莱茵衣藻磷脂-二酰甘油酰基转移酶(CrPDAT)对三酰甘油(TAG)生物合成的机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胡强教授还从工程角度阐述了微藻大规模培养对微藻生物能源产业链的关键作用,并重点介绍了新型光生物反应器的设计以及规模培养中微生物污染防治的重要性。

此外,胡强教授与海洋生物产品工程研究组(1812组)的师生进行了有关微藻的具体研究问题以及微藻的发展中长期目标的充分讨论,先后参观了十八室生物分离分析新材料与新技术研究组(1809组)、组分中药研究组(1803)以及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生物能源研究部有机催化研究组(DNL0601)、化石能源与应用研究部(0802组),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胡强教授是藻类规模化培养和藻类光合与代谢生理研究方面的专家,具有二十余年的藻类学研究经验,发表各类论文、专著近50篇,其中包括PNA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等著名杂志,获得、申报专利二十余项。2008年胡教授的微藻生物能源研究被美国时代杂志(Time)评为当年最有影响的50项发明之一。他的研究先后得到美国DOE等的支持。(文/刘巍巍、姚长洪 图/刘亚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