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州立大学普莫娜分校王作跃教授来所访问

 

           王作跃教授作报告                     副所长杨学明院士主持报告会

近日,加州州立理工大学普莫娜分校历史系科学史王作跃教授应邀来我所访问。10月19日上午,王教授在生物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中美近代科学发展的比较”的报告,副所长杨学明院士主持报告会。我所80余名职工、研究生到场参加。

王作跃教授首先从自身的求学经历由物理学向科学史的转变谈起,讲述了科技史对理工科学生的重要性,同时指出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了解科技的社会影响力,明确自己社会责任感。在此基础上,王教授以大量详实的史料、认真细致的分析为大家介绍了中、美两国近代科学的发展历程。报告现场,王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亲切交流,就当前美国债务危机、美国科技的发展及对美国留学等现实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王教授语言生动,整个报告深入浅出,不仅使大家充分认识到科学史在研究工作中的重要性,同时拓宽了大家的思维。

报告会后,王教授与咨询委专家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我所图书馆。

王作跃(Zuoyue Wang)现任加州州立大学普莫娜分校(California State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omona)历史系教授。1982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原新乡师范学院)物理系,1985年于中国科学院获科学史硕士学位,1994年于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得科学史博士学位。曾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讲师、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访问学者、Harvey Mudd学院西格森-里格斯(Hixon-Riggs)科学、技术与社会访问讲座教授(2008-2009)。主要研究方向是近现代美国、中国科技史与科技政策,以及美籍华人科学家历史研究。曾分享美国科学史学会2003年度的Price/Webster奖。著有In Sputnik’s Shadow: The President’s Science Advisory Committee and Cold War America (Rutgers大学出版社,2008年);中文版《在卫星的阴影下: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与冷战中的美国》于2011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2010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三年资助,研究中国留美科学家与中美科技交流历史。参与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组织的《科技革命与国家现代化》研究丛书项目,具体负责美国卷的撰写工作。2011年被选为美国科学史学会理事会理事(2012-2014)。(文/李森武 图/吕洪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