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全国催化学术大会召开,我所杨启华研究员荣获第四届“中国催化青年奖”

10月15-19日,第十六届全国催化大会在沈阳召开。来自国内大学、研究所和工业界的180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主题为“促进经济转型的催化科学与技术”,共安排了6个大会报告、41个Keynote报告、247篇口头报告和1286篇墙报。报告内容涵盖了催化材料及催化剂制备技术、催化材料和催化剂表征技术及理论、催化与低碳能源循环经济、催化与环境科学、石油与化工工业催化等催化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展示了我国催化工作者在催化材料、反应、表征技术和工程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为国内催化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我所共有120多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是参会人数最多的单位之一。张涛研究员作了题为“高分散金属催化剂—从纳米到单原子,从航天到航空”的大会报告; 刘中民研究员、徐杰研究员、杨启华研究员、傅强研究员、范峰滔副研究员、贾国卿博士等分别做Keynote报告;其外我所学者和研究生还有25篇口头报告和75篇墙报。在本次会议上,杨启华研究员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催化奖”;王峰博士(DNL06T1)、范峰滔博士(DNL1604)、乔波涛博士(1501)荣获首届“中国催化新秀奖”;邓德会(502)和王非(501)获优秀墙报奖。这些工作集中展示了我所在催化基础和应用领域日益强大的科研实力和最新研究进展,提升了我所在国内催化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任李灿院士分别在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讲话,并与藤卫平副省长一起为何鸣元院士颁发了第四届“中国催化成就奖”(冠名“张大煜奖”)。在本次会议期间召开的催化委员会工作会议上,李灿院士对本届委员会八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了申办第16届国际催化大会的情况,并对第16届国际催化大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本次工作会议还进行了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的换届工作,选举我所包信和院士为新一届(2012-2016年)委员会主任,徐柏庆教授(清华大学)、王建国研究员(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谢在库教授级高工(中石化)为副主任;我所申文杰研究员为秘书长。会议决定第17届全国催化大会由浙江大学承办,将于2014年11月在杭州举行。(文/余松华 图/王非、王翔)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