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2012年度质量管理体系内审末次会议

7月31日下午,我所质量管理体系内审末次会议在所礼堂召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管理者代表王华出席会议。质量认证范围内各研究室主任、研究组组长、管理及支撑部门负责人,各部门质量员,以及内审组成员共70人参会。

质量处处长肖驰首先通报了此次内审的结果。自6月1日内审首次会议召开以来,在21名内审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截止7月19日,按照内审组识别的19个质量管理过程,完成了对认证范围内22个部门的审核。此次审核共开出11个不符合项,提出6项改进建议,并要求各相关部门在8月30前完成不符合项的整改。审核组认为:我所质量管理体系基本满足GB/T19001-2008和GJB9001B-2009标准的要求,最高管理层重视质量体系的运行并一致坚持提高质量与管理的高度融合;各级各类岗位设置合理充分,满足产品实现过程的需要;员工的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所现行质量体系文件《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基本满足标准及我所体系运行的要求,体系运行比较顺畅;各类资源配备充足,科研经费逐年增长,满足体系运行要求和顾客要求;按期开展了内审、管理评审并创新性的提出以所长办公会等所内会议作为管理评审的载体,加强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体系运行中对过程的识别基本全面和充分,规章制度落实情况比较令人满意,各项管理与科研过程运行受控有效,科研生产产品质量满足合同与顾客要求,顾客满意度逐年提高,体系运行有效,但在文件管理过程、职责权限确定、科研项目管理、采购过程、过程的监督等方面还存在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王所长对内审组成员的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参会各部门对质量工作的重视表示感谢。王所长通过对内审不符合项的分析指出,质量工作同日常的科研和管理工作密不可分,应有“大质量”的观念。王所长在会上传达了张涛所长对下一步质量管理工作提出的要求,包括:办公室完善所内文件管理制度和所长办公会流程;监察审计室和质量处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人事处加强对研究组兼职岗位的管理;科技处、重大办组织完成项目管理程序的宣贯并在归档时检查落实情况;重大办牵头完善外包管理流程;质量处完善质量信息收集制度;综合处制定实验室现场管理的基本要求。

王所长强调,质量管理和科研工作密不可分,质量工作能否做好,取决于大家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这项工作,要通过提升意识、扎实推进和专业人才培养等手段加大质量工作的力度,最终将质量工作融于各部门的日常工作,使我们的工作规范有序。(文/林海涛 图/贾文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