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举办“2012年DICP大学生夏令营”

为更好地弘扬大连化物所精神,展现优秀的科研氛围和科研实力,扩大我所在高校的影响,吸引全国更多优秀学子来我所求学深造,7月22日至27日,我所从277名来自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89所全国著名高校的报名学生中选拔出133名优秀学子参加了“2012年DICP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作为我所2012年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西北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70余名师生分别于7月初和8月中旬来所参观学习。

7月23日上午,营员们陆续在研究生教育大厦报到。研究生部为每位营员准备了新版所况简介、新版导师简介、大连化物所2013年推免生申请程序和大连化物所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导师联系单等材料。报到结束后,研究生部在能源楼会议中心组织营员们召开了安全教育会议。

7月24日上午,我所在生物技术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夏令营开营仪式。张涛所长出席了开营仪式并代表化物所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好这个交流的平台,在整个过程中有所收获;同时希望营员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深入地了解大连化物所,在9月份的推免报名中踊跃报考我所。张涛所长还介绍了我所概况和近期的科研成果。会后,所领导、导师代表和营员们在生物楼大厅合影留念。 

7月24日和25日上午,我所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8场学术报告会。张涛研究员、李灿院士、邹汉法研究员、徐杰研究员、周永贵研究员、杨学明院士、陈萍研究员、马小军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神奇的催化: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太阳能科学利用和手性科学研究的挑战”、“复杂生物样品的高效分离分析”、“生物质催化转化研究进展”、“手性催化”、“气相与表面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储氢材料的设计与研发”、“生物材料与新医疗技术”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各自研究室、研究组的科研情况和研究生培养情况,为营员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激起了营员们浓厚的兴趣,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报告纷纷提问。

7月24日和25日下午,营员们按照参观意愿分成7个小组,分别到我所7个学科的52个研究组进行了现场参观,实地了解我所的科研条件,聆听了研究组老师的科研工作介绍,并与研究组的导师和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通过对各个研究组的了解,营员们也基本确定了报考的导师和研究方向。

7月24日晚,经研究生会策划,作为夏令营活动内容之一的“夏令营篝火派对”在星海湾浴场隆重上演。研究生会李瞾和于福海同学担当主持人,代表我所第十六届研究生会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到我所参加夏令营活动,领略我所的美丽风貌和科研情怀,并希望大家在以后继续深造学习的道路上选择化物所。篝火晚会的内容丰富多彩,我所的研究生同学和夏令营的大学生们各显身手,表演歌曲、魔术、舞蹈等,节目之间还串插着小游戏,在欢声笑语中,大家尽情放松心情,享受美好时光。

7月25日中午,沙国河院士和他的助手们在化工楼礼堂为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进行了题为《奇妙的科学实验》的科普演示。沙国河院士的报告趣味性强、可参与度高,同学们们通过亲自上台动手参与实验操作,了解了神奇的物理、化学现象,增强了对物理、化学的学习兴趣。

7月26日,研究生部组织营员们到旅顺参观了白玉山、军港和子弹库等地。营员们通过导游的详细讲解,对大连的历史和人文风貌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7月26日晚,我所在研究生大厦A座大厅举办了招待晚宴。经过几天的接触,营员们已经由陌生到熟悉,席间大家欢乐融融,尽情高歌,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7月27日,经过精心筹备,研究生部在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生物化工和工业催化6个专业分别对自愿报名参加面试的92名夏令营营员进行了综合面试,邀请我所各学科专家共49人。通过综合面试,为我所201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提前选拔优秀生源。

五天的夏令营生活紧张而又充实,营员们在深入了解化物所科研活动的同时,也体验了我所研究生的日常生活。在海边、在我所的门前和所区、在实验室,营员们纷纷摄影留念,用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记录下难忘的大连,记录下曾经度过快乐而又收获良多的美丽地方——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所领导、各室主任、各研究组组长和各位导师的大力支持。营员们在所期间,很多研究组都派出专人发放本研究组的宣传材料,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招生宣传。为使导师们更好地了解营员们的情况,研究生部制作了导师联系单,使导师能够认真地考察学生的基本素质,将有潜质的、优秀的生源选拔出来,鼓励他们报考我所。

本次活动后,研究生部将继续与营员继续保持联络,以方便咨询和解答同学们在推免和报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鼓励通过面试的同学们积极报名,届时研究生部也将提前发放拟录取函,为优秀的学生向学校申请外推资格提供便利。(文/熊川男 图/刘万生、孙晓珊、郑树梅、熊川男、郭明彦、黄延强等)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