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优秀校友系列讲座第三十二讲

7月30日上午,我所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32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所优秀校友,上海蓝瑚能源公司总裁张融博士受邀做了题为“低成本可调度可再生能源及相变传热储热技术”的报告。副所长杨学明院士主持了报告会,并为张融博士颁发了优秀校友报告证书。

张融博士结合自己多年的研发经验及优秀成果,介绍了可再生能源领域里最具前途的太阳能聚焦光热技术以及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相变传热/储热技术。报告首先介绍了同为可再生能源的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并指出这两种能源的间断性、不可调度性以及规模性储电的高成本决定了这两种可再生能源的局限性——无法真正替代化石能源支持电网的基础负荷,只能作为辅助性能源。随后,张融博士介绍了太阳能聚焦光热发电技术以及利用此技术如何实现低成本可调度可再生能源的路线图,并指出由于低成本储热的可能性,太阳能聚焦光热发电有可能成为可持续、可调度、可再生能源,规模化之后可以真正替代化石能源。最后,张融博士分享了他从分子反应动力学领域到半导体行业再到洁净能源领域创新思维转变过程中的感悟:理论基础要坚实;动手能力要扎实、注重细节;善于把握问题的难点;敢于创新、标新立异;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技术和科学是相同的;再成熟的东西也有改进的余地;任何研究都没有标准答案。

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就太阳能聚焦光热发电技术的产业化效率以及技术参数等方面与张融博士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张融博士于1982-1985年在大连化物所攻读硕士学位,师从楼南泉院士和何国钟院士;同年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系深造,师从世界著名化学家,美国国家科学奖获得者赛尔(Zare)教授,并于199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其后20年,张融博士一直在硅谷高科技领域从事研发工作,并与合伙人共同创办了多个高科技创新公司。2009年以来,对聚焦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突破了国际上聚焦光热领域里的重要技术瓶颈,发明了相变传热相变储热技术,在太阳能聚焦光热,相变储热和余热利用等领域申请了9项美国专利和15项中国专利,成为太阳能聚焦光热利用和高温相变储热等领域中的国际领先专家。(文 程丽娜/图 徐大力)

 

       杨学明院士为张融博士颁发证书                     报告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