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催化材料的紫外拉曼光谱研究”等两项成果喜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2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所有2项成果喜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由李灿院士率领的研究团队完成的“催化材料的紫外拉曼光谱研究”成果喜获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李灿院士参加奖励大会并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该成果利用紫外共振拉曼光谱首次获得钛硅分子筛中骨架钛物种存在的直接证据,建立了国际公认的鉴定微孔和中孔分子筛骨架中过渡金属杂原子的拉曼光谱研究方法。在国际上首次对分子筛的合成过程实现了原位紫外共振拉曼光谱研究,发现了催化材料合成的重要转化过程和活性中心中间物种,提出了催化材料合成的机理。发现许多氧化物的表面与体相结构不同。尤其在重要的光催化剂氧化钛体系中,基于紫外拉曼光谱的研究,提出“表面异相结增强光催化活性”的新概念。

  另外,我所作为第三完成单位、许国旺研究员参与完成的“工业产品中危害因子高通量表征与特征识别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中科院总计获奖36项(人)。最高科技奖1项;中科院作为第一完成人或完成单位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3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6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2项;国际科技合作奖4项。(文/杜伟 图/杜伟、朱剑)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