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马隆龙副所长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7月14日,应我所赵宗保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马隆龙研究员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生物质能源科技发展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赵宗保研究员主持,我所科研人员以及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马隆龙研究员首先结合世界能源危机问题、我国能源安全以及新农村建设对能源的潜在需求,阐述了发展新型生物能源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随后指出发展生物质能源要注意原料多样化供给、全组分绿色综合利用以及发展应用技术及装备。最后他从生物质综合评价、生物燃气综合利用、木质纤维素联产醇类化学品、非粮原料高效利用、非食用油脂生物炼制等多个方面展望了未来生物质能源的发展趋势。此次报告结合国内外能源形势、国家政策以及科技可行性等多个方面深入探讨了生物质能源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难点及解决方案,使听众深受启发。与会人员还与马隆龙研究员进行了热烈交流。

访问期间,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生物能源研究部徐杰研究员和马隆龙研究员就生物质能源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马隆龙研究员还参观了徐杰研究员、杜昱光研究员和赵宗保研究员实验室,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马隆龙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中国生物质能技术开发中心副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期从事生物质能源化利用研究,已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6部。(文/周雍进 图/宁思阳)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