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务院参事、北京林业大学高荣孚教授来所交流访问

12月15—16日,应我所薛松研究员邀请,前国务院参事、北京林业大学高荣孚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访问期间高荣孚教授做了“光合作用和相关过程概况”、“光系统I和光系统II”和“叶绿素荧光动力学”三场学术报告,所内相关研究领域的四十多名职工和研究生听取了报告。高教授从基础理论和多年研究经验出发,结合我所研究人员关注的光合作用相关领域的学术问题进行了讲解。

访问期间,高荣孚教授参观了十八室海洋生物产品工程研究组,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太阳能研究部光合作用研究组、反应动力学研究组、分子催化与原位表征研究组,并与相关研究人员就研究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深入的讨论。

光合作用的研究及应用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高教授在植物光合作用研究领域有着很高的造诣。他在访问结束时指出,化物所的研究人员真正的实现了物理、化学、生物的学科交叉,而且微藻是一个很好的研究体系,有望实现将现代的物理学技术飞秒、皮秒等不同时间尺度所研究的结果与化学微秒、毫秒研究结果相比较,从而揭示光合作用的机理。

高荣孚,北京林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植物生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国务院参事,长期从事植物生理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社会兼职还有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林学会树木生理生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林业院校图工委副主任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高教授主要从事植物生理生态方面研究,涉及从油松叶绿体的亚细胞水平到油松树木个体光合和油松林群体光合及水分交换研究。在光合光声光谱仪研究的基础上,开展光声光合作用方面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hotosynthetica》、《Trees》、《JAC》、《JAB》、《分析仪器》、《生物物理》、《植物学报》、《植物生态学报》等刊物。主编《植物生理学》教材,完成了《中国林学的回顾与展望——从林业科技文献看中国林业科技的发展》一书。研究成果获得多项科学进步奖。高教授为我国生物基础理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文/刘巍巍 图/姚长洪)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