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凡尔赛大学Francis Taulelle教授来所访问交流

 

11月7—9日,应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田志坚研究员邀请,法国凡尔赛大学Francis Taulelle教授来所进行为期两天的学术访问,与所内的职工和学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在访问期间作了题为“In-situ NMR of zeolites formation and new developments in high resolution NMR Crystallograpy of nanoporous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田志坚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我所催化材料、核磁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到场听取了报告。

在报告中,Taulelle教授详细介绍了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在固体核磁共振领域的研究进展,主要集中在分子筛合成机理与结构解析的研究。分子筛的合成是一个复杂的分子自组装的过程,通过原位NMR手段对其进行跟踪,可获得详尽的物种结构信息。随后,他还介绍了AlPO-CJ2及DNL-1等几类重要的分子筛结构的研究进展,充分体现出固体NMR技术在未知物质解析结构的过程中所发挥的不可代替作用。整个报告持续近二个小时,引起了到场职工和学生广泛的兴趣。

学术报告后,Taulelle教授参观了纳米与界面催化研究组(502组)和甲烷及低碳烷烃转化新催化过程研究组(DNL0802组),并与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展开了探讨和交流。

Taulelle教授是法国凡尔赛大学拉瓦锡研究院固体核磁实验室主任,在固体核磁共振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并被高频次引用。(文/李鹏 图/徐仁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