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科技人员参加中荷系统化学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2011年年度会议

12月7日—9日,中荷系统化学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2011年度工作及双边交流会议在荷兰Zeist举行,我所杨胜利院士、许国旺研究员等7名科技人员参加了会议。这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举行的第四次双边年度会议。

会议期间,荷中双方负责人Jan van der Greef 教授和许国旺研究员分别对各自在过去一年中在个性化医药、疾病分型和诊断等方面的主要工作进展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双方科研人员就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医证型的科学基础研究、中药质量控制及疗效评价、糖尿病前期的代谢组学研究等合作课题的进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交流。会议邀请了荷兰的Jan Schro?n、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于友华研究员就中医药在癌症放化疗中的应用现状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就下一步应用系统生物学方法研究“中医药在癌症放化疗中的增效减毒作用”的可行性进行了详细地讨论。

联合研究中心国际科学委员会成员德国慕尼黑大学临床化学研究所K-S. Boos教授、上海肿瘤所顾健人院士、奥地利Graz大学Rudolf Bauer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对联合研究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就肿瘤和中医药的代谢组学研究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杨胜利院士在会议上作了总结性发言,就联合研究中心的下一步工作和合作模式提出了建议和希望。

会后,我国驻荷兰大使馆政务参赞张晋雄和科技处全博处长等宴请了中方代表团一行。许国旺研究员和孔宏伟博士还应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协会的邀请,在其年会上做了邀请报告,并对国内人才引进的新政策进行了介绍。

中荷系统化学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英文名:中荷预防和个性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是基于中医药学和重大疾病的合作研究而建立的一个以代谢组学为基础的系统化学生物学联合研究中心,主要参加单位为我所和荷兰Leiden大学、荷兰基因组研究所(NGI)、荷兰应用科学研究组织(TNO)。(文/孔宏伟 图/Petra van der Wielen)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