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黄忆宁教授来所访问并与我所开展合作研究

12月1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化学系主任、加拿大UWO华人教授协会主席黄忆宁教授来我所访问,并与我所研究人员开展了合作研究工作。

黄教授应邀做了题为“solid-state N MR characterization of porous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包信和院士主持了报告会,并为黄教授颁发了高级伙伴研究员聘书。报告中,黄教授重点介绍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在超高磁场上首创性的开展了Metal-organic frameworks (MOFS)材料的67Zn和25Mg的固体核磁共振研究(SSNMR),探讨了MOFS材料的结构特征;采用17O SSNMR方法系统的研究了AlPO4-34和SAPO-34两种分子筛的晶化过程和机理等,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

访问期间,黄忆宁教授与包信和院士及其研究团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深入的讨论,提出诸多中肯建议,并进一步明确了双方今后的具体合作项目。

黄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多年来采用各种先进的超高场固体核磁共振技术研究微孔材料在水热和离子热等条件下晶化过程、无机材料中四极矩核的环境,微孔和中孔材料中主-客体的相互作用等,取得了许多很有意义的研究成果。(文/贺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