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科学艺术与环保”主题报告会

   

  12月23日,我所举办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第71讲“科学艺术与环保”报告会,邀请香港著名女探险家李乐诗做客“文化讲坛”。

  报告会上,李乐诗老师首先播放了她自己拍摄并制作的光盘《因纽特人与北极熊》,将听众带进美轮美奂的北极冰雪世界。随后,李乐诗老师通过大量亲自拍摄的南北极及珠峰的精美图片及多年前后的三极图片对比,将三极正在日益发生的全球变暖的现象展现给大家,李乐诗老师倡议大家要爱护我们的地球,真正地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报告中,李乐诗老师讲述了近30多年来从事探险、三极考察的心路历程,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由一个商业设计师转为投身极地探险及研究工作的经历,她因感动于极地科学家们忘我的工作与奉献精神,而决定也要成为一名极地科学家,用艺术的形式展现科学问题,透过艺术,灌输环保意识,宣扬坚毅不屈、不畏艰辛的“极地精神”。李老师与听众分享了自己在深入地球三极几十年的经历中的人生体会,分享了她对大世界小人生的深刻感悟。

  最后,在交流环节中,当听众问到李乐诗老师对“得与失”这个问题有什么特殊感悟,李乐诗老师说:“我认为我一直在得到,从没失去过”。听众席间瞬间掌声雷动。(文/图 田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