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进行项目质量管理培训

 

12月7-9日,我所邀请新时代高级审核员杜时丽老师来所进行项目质量管理培训。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我所长期存在的项目管理和质量管理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12月7日-9日上午,杜时丽老师结合我所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向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质量处、研究组等参与项目质量管理文件编写的人员讲解了GJB9001B-2009标准第7条款“产品实现”的相关要求,并且同文件编写人员一起对我所项目质量管理文件进行了修订。12月9日下午,杜时丽老师进行了项目实施过程有关要求的讲解,质量体系认证范围内研究组组长、项目负责人、质量员等40余人参加。

在之前的所质量工作会议上,王华副所长提出要加强质量与管理的结合,特别是要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的质量管理。因此从11月起,由科技处牵头,重大项目办公室、质量处协助,组织研究组科研人员和质量管理人员对我所各类项目实施流程和科研产品进行分析,形成项目质量管理文件初稿。参与项目管理文件编写的人员通过两天的培训和研讨,对文件进行了整合,根据项目产品特点,按照研究类项目、样品研制类项目、样机研制类项目、技术应用类项目、型号研制项目共五类分别编写了项目质量管理文件。此次项目质量管理文件修订注重结合我所科研实际,以项目管理为主线,提出了项目管理各阶段的质量管理要求,并将质量管理要求与项目实施的具体过程有机融合,使其成为一套普适性的管理要求。

此次项目质量管理文件修订及项目质量管理培训加深了项目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对产品实现过程中质量要求的认识,为我所今后提高项目质量管理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林海涛 图/贾文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