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杨学明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和外籍院士选举工作已经结束,12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我所杨学明研究员名列其中,当选2011年新增选院士。名单中共有51名新院士,化学部有7人当选。

杨学明研究员主要从事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过去二十年中,他利用自行研制和原创的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科学仪器,在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性的、备受国际瞩目的重要研究成果,共发表研究论文200多篇,其中有8篇论文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1篇在NATURE杂志上,4篇在PNAS上,9篇在PRL/JACS上,主编英文专著一部。他的系列性研究工作将化学反应动力学实验研究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上,并通过与理论学者的合作,解决了化学动力学研究领域长期存在的一些科学难题,在反应过渡态动力学以及非绝热动力学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其研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他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其中有5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1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由于杨学明研究员对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的杰出贡献,2006年他被评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在国际和国内学术界获得了多项重要学术奖励,如国际自由基会议Broida奖、海外华人物理协会亚洲成就奖和德国洪堡研究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首届周光召基金会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长江学者成就奖和陈嘉庚化学科学奖。杨学明研究员现任美国化学会《物理化学杂志》的高级编辑、《中国化学物理学报》主编,他还担任了《国际物理化学评论》和《化学学会综述》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的编委。(文/于浩、戴东旭)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