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党委组织研究生辅导员赴大连大学学习考察

为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辅导员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素质,学习兄弟院校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11月24日,所党委组织我所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部人员等一行25人赴大连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习考察和交流。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冯埃生、沙国河院士等参加了此次学习考察活动。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志强、副校长李玉光、研究生院院长、宣传统战部部长、学生辅导员代表等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过程中,王志强书记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所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冯埃生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我所一直十分重视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研究生辅导员的队伍建设,以前我所对研究生辅导员的培训采取“请进来”的形式,今年我所党委决定采取“走出去”的形式。感谢大连大学给我所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希望通过学习和交流能够促进共同发展,为地方、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

随后,我所同志听取了李玉光副校长对大连大学情况的简要介绍。接着,大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吉军从研究生培养理念、学生党建、培养流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方面介绍了大连大学研究生培养和学生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生辅导员代表刘莉从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认识需要以情入手,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地方性大学的优势;要以转变为契机,尊重需求,关注研究生主体教育;要以制度为保证,科学管理,创新研究生管理制度等方面介绍了作为研究生辅导员的工作经验。大连大学宣传统战部部长赵玉娟从大学的文化内涵、大学的文化模式、大学的文化理念、大学的文化载体等方面介绍了大连大学文化建设工作的相关情况。在学习考察活动中,双方就辅导员的心态和工作方式等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我所同志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创新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最后,在大连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正宁陪同下,我所同志参观了大连大学迁徙纪念园、博物馆、荣誉希望墙等地,对大连大学的历史和发展有了更多了解的同时,对文化的理解、文化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以及文化建设所带来的成效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研究生辅导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方式新颖而有效,希望通过这样的学习,增强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文化理念,从而提升自己的工作方式。(文/刘会娟 图/竹轩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