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文化讲坛举办“保护好我们的心脏”主题报告会

11月24日下午,我所第70期文化讲坛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的心内科主任曲鹏教授做了题为“保护好我们的心脏”的主题报告。党委书记、副所长包翠艳出席了报告会,并在报告前向曲鹏教授赠送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我所职工、研究生、离退休职工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
 

曲鹏教授首先以“健康是尊严,健康是幸福,健康是成功人生的基础,健康是生产力”开始了报告,强调了健康的重要性。随后,曲鹏教授通过例举世界政治名家、演艺界明星等的病例,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形象地讲授了心血管病的危害、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及心血管疾病的防控措施和目标。报告中,曲鹏教授通过许卓云观世变图和太极八卦图及“天”字结构,阐述对待心血管疾病要采取统摄全局思维、动态变化思维、有机关联思维。曲鹏教授通过引用“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苏轼);“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易经》;“万物各得其和而生,各得其养而成”(荀子);“有物混成,先天地而生”(老子);“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易经)等诗句阐释了我们应该用哲学式的思维审视冠心病本质,并能更智慧地管理冠心病。

最后,曲鹏教授引用马寅初教授在最逆境时写下的名言“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观天外云展云舒”及张学良名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季节”,呼吁我们应改变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合理饮食,有氧运动,保持心理平衡以实现健康的终身管理。

曲鹏教授的报告通俗易懂,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提问交流中结束。(文/田丽 图/徐大力、田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