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第六次文情会召开,我所获得优秀团队和个人表彰

 

11月16日—17日,中国科学院第六次文献情报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院各分院、研究所主管文献情报工作的领导,文献情报部门负责人,获得荣誉表彰的个人以及国家科学图书馆有关负责同志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宣部、科技部和国内图书馆界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李静海副院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献情报工作要坚持“用户为本、需求驱动、融入科研、支撑创新”的方针,推动全院研究所文献服务模式的彻底转型,发展知识服务,建立适应21世纪的新型文献情报服务体系。

会议总结了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全院文献情报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分析了文献情报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了全院文献情报系统在“创新2020”中的重点发展任务,并表彰了在文献情报创新服务中成绩突出的50个优秀团队和54名优秀个人。我所图书档案信息中心获得创新服务优秀团队称号,井倩获得创新服务优秀个人称号。

会议邀请了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图书馆馆长Miriam Blake女士、德国马普学会数字图书馆馆长Frank Sander先生、加拿大科技情报研究所主管信息服务的所长Kathleen O’Connell女士做了关于他们改革发展的专题报告。会议还挑选六个单位进行优秀经验介绍,分别是国家科学图书馆、上海生科院信息中心、软件所、上海光机所、新疆生地所和我所。王华副所长介绍了我所在文献情报工作上的创新发展经验。会议还讨论了即将出台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工作条例》等4份文件。

潘教峰副秘书长在大会总结中指出,这次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可以集中用 “全面转型”、“知识服务”和“保障能力”三个关键词来表达这种重要性。他指出,在文献情报服务模式重大转型、科技创新的强大新需求、基于信息网络技术的新型工具和文献情报系统自身生存发展四大因素的驱动下,文献情报工作正面临严峻挑战和巨大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全面转变服务模式,发展知识服务能力并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建立新型的服务保障能力。(文/图 卢振举)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