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支部举办“辛亥革命对中国近现代史的影响”主题研讨会

11月17日下午,研究生党支部在研究生大厦C座电教室举办“辛亥革命对中国近现代史的影响”主题研讨会。研究生党支部27位党员参加了会议,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熊博晖主持了会议。

本次主题研讨会采取分组讨论的形式,由一个小组准备报告,其他小组进行补充、提问和讨论。会上,小组代表许慧同学首先做了题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报告,组员们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图文并茂地回顾了辛亥革命发生的历史背景条件和发生经过,总结了辛亥革命对中国近现代史的影响、经验与教训,展望了辛亥革命精神的传承。参会的党员分别对“辛亥革命发生的必然性”、“辛亥革命对当时思想解放的影响”、“辛亥革命是否是一次成功的革命”、“辛亥革命对中国民族经济的影响”、“辛亥革命为何没能够实现当初的目标”、“辛亥革命的精神遗产”等一系列话题进行了补充和热烈的讨论。

党支部书记熊博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10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帝制,创立了共和,但是毕竟没有完成其应该完成的任务,从这个角度讲,辛亥革命又是不成功的。我们从辛亥革命的失败教训中认知,哪些是经过实践检验不适合中国国情而应该扬弃的;哪些是从辛亥革命的历史中可以总结经验的,中国的革命、改革和建设都需要强有力的政党领导,必须坚定地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们才能正确地总结辛亥革命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认识中国的国情,坚定我们的选择,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的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会后,党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一种新的尝试,这种学习研讨方式能够很好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会上大家的参与度非常高,通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和会上的讨论补充,大家对会议的主题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文/熊川男 图/吕洪涛)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许慧同志作报告                         积极讨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