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三十讲

10月31日下午,我所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三十讲在催化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所优秀校友——浙江大学王正宝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沸石分子筛取向薄膜和分离膜》的学术报告。杨维慎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并为王正宝教授颁发了优秀校友报告证书。

 

王正宝教授结合自己二十余年的科研经历和取得的成果,介绍了近年来在沸石分子筛取向薄膜和分离膜方面的最新进展。MFI分子筛取向薄膜在半导体、传感器和防腐膜等方面有着潜在的应用。王教授主要介绍了原位水热合成法、微波水热合成法和二次生长法(晶种法)制备MFI取向膜的研究进展及其在绝缘材料和防腐材料方面的应用。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工业应用,王教授在MFI分子筛取向膜方面的研究工作都在较大程度上推动了分子筛膜的发展。NaA分子筛脱水分离膜已有工业化装置,但是膜的制备仍然是研究的热点。随后,王教授介绍了中空纤维支撑体上NaA分子筛膜的研究进展,制备出的薄膜展示出了非常好的醇水分离性能。

报告结束后,在场职工和研究生踊跃提问,与王教授就膜制备细节、取向调控及膜的稳定性等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文/刘新磊 图/刘毅)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