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沙国河院士参加“创新引领未来——院士专家高校行”系列报告会

10月18日上午,我所沙国河院士应邀出席了在大连理工大学举行的 “创新引领未来——院士专家高校行”系列报告会,并就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做了“我的成长之路”的精彩专题报告,全场座无虚席。

沙院士以时间为序,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少年时代、大学时期、德国留学阶段以及归国后发展的心路历程。从合成石油到硼氢燃料,从激光技术到分子碰撞产能系统,每一段记忆都与科技创新有着深深的渊源。沙院士谈到,自己从小就对发明创造有着浓厚的兴趣,不仅阅读了大量的科普图书,还不断尝试用身边的材料做实验。儿时科技创新思维的启蒙对他之后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沙院士强调:科技创新与足球、芭蕾舞一样,都需要从小培养,科普很重要,创新人才的培养应该从青少年开始。

沙院士用自己的经历阐述了科研的三条基本品质,即兴趣是最好的启蒙老师、科学研究必须服从国家需要、团队精神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沙院士的讲解幽默风趣,以回首往昔的方式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对人生的思考,丰富生动的讲述、深入浅出的分析使大家受益匪浅,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报告结束后,沙院士与现场师生就大学生创新教育以及如何提高素质教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挑战青春 创新未来”院士专家高校行,作为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文化活动之一,邀请知名院士为大家提供高层次的学术知识,领略院士风采,树立当代大学生勇于创新、乐于挑战的进取理念。“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1届,竞赛规模不断扩大,赛事水平不断提高,一大批独具科技思维、创新能力的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一大批优秀的竞赛作品成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取得了良好的人才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锻造青年大学生科技素质、增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文/图 刘会娟)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