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到我所视察

  

10月17日,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到我所视察,科技部基础司副巡视员崔拓、大连市科技局局长刘晓英,以及我所在所的所领导陪同了视察。

陈部长一行首先来到了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参观了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储能技术研究部和太阳能研究部,我所相关科技工作者向陈部长介绍了实验室工作。

随后,陈部长一行与我所领导、所长助理、院士、研究室主任、研究部部长、研究组组长、党支部书记以及管理及支撑部门骨干进行了座谈。副所长冯埃生主持了座谈。

冯所长对陈部长一行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和欢迎。随后,我所副所长、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李灿院士向陈部长一行分别就我所的基本情况和DNL的筹建情况进行了介绍。李所长在所况介绍中阐述了我所的历史沿革、研究系统设置、研究队伍、创新三期工作、研究所发展战略、近期重要研究进展、园区建设规划以及十二五发展目标等相关情况。在DNL筹建情况汇报中,李所长阐述了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的战略定位、学术方向凝练与部署、运行机制尝试、拟建设规模、研究进展示例以及与企业的交流合作等情况,并提出了DNL分近期、近中期、中远期三步走的战略。此外,李所长总结之前召开的国家实验室建设研讨会的建议,提出了国家实验室建设的相关探索和思考。

接着,我所部分科技工作者发言,向陈部长一行汇报了相关研究工作进展等。

崔拓副巡视员在讲话中说,大连化物所在很多方面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例如,基础研究具有深厚的功底,特别是催化研究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注重成果转化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注重与企业的合作以及积极创新仪器研发等方面。他希望我所在加强基础研究的同时,能进一步重视成果转移转化,并通过实践,不断总结经验,促进科技体制改革,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他还希望我所认真总结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运行机制方面的管理经验,为国家实验室的运行提供借鉴。

陈小娅副部长在讲话中对我所三个方面的特色工作给予了肯定,分别是坚持以能源研究为特色,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融合;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业化等方面都很突出;不断发展清洁能源等前瞻性技术。她指出,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一定要在机制体制上有所创新,科技部一直都非常重视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希望我所能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筹建中积累经验,为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文/孙洋 图/刘万生、赵艳荣)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