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成功举办“2011年DICP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为更好地弘扬大连化物所精神,展现我所优秀的科研氛围和科研实力,扩大我所在高校的影响,吸引全国更多优秀学子来我所求学深造,7月25日至29日,我所从212名来自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54所全国知名高校的报名学生中选拔出95名优秀学子参加了我所举办的“2011年DICP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7月25日下午,营员们陆续报到,研究生部为每位营员准备了我所的所况及导师简介、2012年推免生申请程序和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材料。报到结束后,各位营员参加了夏令营安全教育会议。

7月26日上午,我所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夏令营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研究生部熊博晖主任主持。张涛所长出席了开营仪式并致辞,他代表我所对各位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这个交流的平台,在活动中有所收获;同时希望营员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深入地了解大连化物所,欢迎大家在9月份的推免报名中踊跃报考。张涛所长还介绍了我所概况和近期重要科研成果。

7月26日和27日上午,夏令营举行了13场学术报告会。张玉奎院士、包信和院士、张涛研究员、刘中民研究员、杨学明研究员、金玉奇研究员、关亚风研究员、徐杰研究员、王树东研究员、陈萍研究员、张华民研究员、田志坚研究员、杨凌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介绍了各自研究室、研究组的科研情况和研究生培养情况,为营员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引起了营员们浓厚的兴趣,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提问。

 

张涛所长致辞                         张玉奎院士

 
 包信和院士                          刘中民研究员
 
杨学明研究员                         金玉奇研究员
 
关亚风研究员                        徐杰研究员
 
王树东研究员                         陈萍研究员
 
张华民研究员                        田志坚研究员
 
 杨凌研究员                          参观实验室

7月26日和27日下午,营员们分别到我所52个研究组进行了现场参观,实地了解我所的科研条件、聆听研究组老师的科研工作介绍,并与研究组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7月26日晚,作为夏令营活动内容之一的“篝火派对”在星海湾浴场上演。派对展现了我所研究生的风采,增进了同学们的交流,也使营员们体验了我所研究生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7月28日,夏令营到旅顺参观了白玉山、军港等地。营员们通过导游的详细讲解,对大连的历史和人文风貌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7月28日晚,我所在研究生大厦举办招待晚宴,我所的老师、同学与营员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经过几天的接触,营员们已经由陌生到熟悉,席间大家欢乐融融,尽情高歌。

五天的夏令营生活紧张而又充实,营员们在深入了解我所科研情况的同时,也体验了我所研究生的日常生活。

本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所领导、室主任、研究组组长和各位导师的大力支持。营员们在所期间,很多研究组都派出专人发放宣传材料,开展多种形式的招生宣传。研究生部积极配合导师了解营员情况,考察学生基本素质,采取我所导师推荐等形式,选拔有潜质、优秀的生源,鼓励他们报考我所。同时,今年的夏令营采取了分专业参观实验室的方式,营员们可以在各自感兴趣的实验室同科研人员充分地进行交流。通过对各个研究组的了解,营员们也基本确定了报考的导师和研究方向。本次活动后,研究生部将通过“大连化物所QQ群”与营员们继续保持联络,解答同学们在推免和报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此外,通过了解每所高校不同的推免政策,本次活动也为今后我所有针对性地争取不同高校的优秀生源积累了经验。

作为我所2011年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60余名学生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40余名师生分别已于7月初和将于8月底来所参观学习。(文/熊川男 图/刘万生、孙晓珊、郑树梅、吕洪涛、刘会娟、熊川男等)

学术报告会合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