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举办优秀校友报告第二十七讲

7月8日上午,我所优秀校友系列报告第二十七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所优秀校友——美国加州大学严玉山教授应邀作了题为《Fuel Cells, Energy Storage, and Solar Hydrogen: Toward a Safe, Clean, and Sustainable Energy Future》的学术报告。副所长李灿院士主持了报告会并为严玉山教授颁发了优秀校友报告证书。副所长刘中民及百余名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严玉山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介绍了近年来在分子筛膜及燃料电池新材料领域研究的心得和最新进展。报告中,严玉山教授以轻松诙谐的形式介绍了自己多年来具有特色的研究工作。他带领的研究小组制备的分子筛薄膜可应用在计算机芯片、飞机表面防腐及水凝结剂等方面。在燃料电池方面,他带领的研究小组制备的铂纳米管在性能和稳定性方面比商业化的Pt/C催化剂得到较大的提高。近期,严玉山教授的研究兴趣转移到了碱性燃料电池方面,他的团队在碱性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碱性膜方面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制备了新型季膦盐型碱性膜。

 

报告的最后,严玉山教授还表达了自己对化物所的深切感激和美好祝愿,他以一句“回家真好”结束了报告,并祝愿化物所的未来更加辉煌。

 

下午,严玉山教授与我所部分学生就分子筛膜,燃料电池等领域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文/赵云 图/刘毅)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本站内容如涉及知识产权问题请联系我们 备案号:辽ICP备05000861号-1 辽公网安备21020402000367号